人發學報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報」徵稿簡則

112.05.05 111學年度第七次系務會議通過

一、「人類發展與家庭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所發行之學術性期刊,提供國內外教師及研究人員發表未曾發表過之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的原創性研究論文。本刊以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為主要領域,議題包含:認知發展、語文發展、社會情緒發展、身體動作發展、大腦發展與學習、幼兒教育、教保環境與經驗、家庭資源與管理、婚姻關係、親密關係、家人關係、親職與教養、家庭型態、家庭動態歷程、家庭教育、家庭政策與服務、多元文化教育或其他相關議題,旨在提升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的品質及促進學術與實務之交流。一年發行一期,全年徵稿。

二、著作財產權事宜

(一)  投稿之論文,不得有一稿多投、侵害他人著作權或違反學術倫理等情事。如有違反,一切責任由作者自負,且本刊於三年內不接受該作者來稿,並視情節嚴重程度求償。

(二)  已接受刊登之論文,作者需簽署「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交予本刊,該篇論文之著作財產權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所有。「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可至本刊網站「相關表單」查詢下載。

三、文稿類型

(一)研究論文:原創性(包括基礎與應用研究)且未發表過之學術論文。中文文長以不超過兩萬五千字為原則,英文文長以不超過八千字為原則(含中英文摘要、圖表與參考文獻)。

(二)研究紀要(research brief):整理初步研究結果,旨在引導後續研究與討論之簡要報告。中文文長以不超過一萬字為原則,英文文長以不超過六千字為原則(含中英文摘要、圖表與參考文獻)。

(三)文獻評論(critical review):以新興或重要之學術議題撰寫之論文,針對相關文獻進行深入評析,並提出未來研究之潛力與展望。中文文長以不超過一萬字為原則,英文文長以不超過六千字為原則(含中英文摘要、圖表與參考文獻)。

(四)書評:採邀稿制,就國內外出版之相關學術專書所撰寫之評論。中文或英文以五千字為原則(包括圖表)。

(五)學術活動紀實:國內外學術活動及專題演講紀錄,以五千字為原則(包括圖表)。

四、投稿原則

(一)本刊已加入本校圖書館學術期刊線上投稿審核與出版系統(OJS),僅接受線上投稿,網址為:http://ojs.lib.ntnu.edu.tw/index.php/hdfs。

(二)稿件格式:來稿內文以A4、12號字、1.5行間距電腦打字。中文字體為標楷體、英文字體為Times New Roman,並於內文左側編入行號、內文中下側編入頁碼。文稿格式請依APA第七版格式(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7th ed.)撰寫。來稿除論文本文外,尚需附加如下文件(需簽名處,請親筆簽名掃瞄後,再上傳)。

1.      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

2.      投稿者基本資料表:

(1)   論文題目。

(2)   作者姓名:作者姓名中英文並列。一位以上者,請在作者姓名處及任職機構前加註釋(1)(2)(3)等符號,以便識別。通訊作者並請加註。

(3)   任職機構及單位:請寫正式名稱,分就每位作者寫明所屬系所或單位。

(4)   通訊作者及每位作者之通訊地址、電話和電子郵件地址。

(5)   頁首短題(running head),以不超過十五個字為原則。

(6)   作者註(author note):說明與本篇研究相關的資訊,例如:本研究的經費來源(如獲科技部補助請註明計畫編號)、改寫自那篇學位論文(本論文係OOO提OOO大學OOO研究所之碩(博)士論文的部份內容,在OOO指導下完成)、曾在那些研討會上發表。

(三)文稿全文字數規範請見文稿類型,「研究論文」、「研究紀要」及「文獻評論」需包含中英文摘要。摘要不分段,段首不縮排,中文摘要以不超過500字、英文摘要以不超過300字為原則。摘要之後請列明關鍵詞(KEY WORDS),關鍵詞以不超過五個為原則,並依筆劃(或英文字母)順序排序。

五、文稿審查

(一)   「研究論文」、「研究紀要」及「文獻評論」來稿,審查程序如下:

1.預審:稿件格式審查。

2.實質審查:通過稿件格式審查後,由本刊負責該稿件的主編或副主編決定是否送審。若決定送審,請稿件議題相關領域編輯委員推薦審稿人,並由編輯委員會聘請二位審稿者進行匿名審查。若審稿者對於採用與否意見有出入時,則另聘第三位審稿者匿名審查。依據匿名審查之結果,交由本刊編輯委員會進行最後之決定審。

3.決定不送審之稿件,則以電子信件通知。

(二)   「書評」及「學術活動紀實」來稿,以本刊編輯委員會審查為主。

(三)  文稿通過審查者,依本刊撰稿體例完成修改的最後定稿之稿件,需提供WORD電子檔一份,以方便排版作業。

(四)   「研究論文」、「研究紀要」及「文獻評論」文稿通過審查者,需於接獲「投稿文章接受函」一星期內,以郵政劃撥方式,繳交英文摘要編輯費用新臺幣500元整(劃撥帳號:00032050;戶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學系),逾期將視情況延後論文刊登順序。

(五)   文稿的一校與二校稿將交作者自行校閱,校稿須在通知期程內寄回。

六、印製

(一)   文稿的一校與二校稿將交作者自行校閱,作者應負論文排版完成後的校對責任,校稿須在通知期程內寄回,本刊僅負責格式上之校對。

(二)   本刊將致贈作者當期刊物一本及論文之PDF檔,不另致稿酬及抽印本。

七、連絡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

E-mail:hdfs@ntnu.edu.tw

     檔案名稱PDF檔開啟ODF檔下載
     投稿流程說明PDF
     投稿者基本資料表ODF
     著作權授權書ODF

第二十四期   第二十三期   第二十二期    第二十一期 

第二十期    第十九期     第十八期     第十七期     第十六期

第十五期     第十四期     第十三期     第十二期     第十一期

第十期           第九期         第八期          第七期         第六期

第五期           第四期         第三期          第二期         第一期

切換內容